被控贿选 国民党立委蒋万安胜诉定谳

蒋万安是蒋家第四代,显赫身世令他备受瞩目。(互联网)
蒋万安是蒋家第四代,显赫身世令他备受瞩目。(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蒋万安遭台北市立委候选人潘建志提告,指控涉贿选并诉请当选无效,台湾高等法院今天(27日)驳回上诉,蒋万安胜诉定谳。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蒋家第四代、前立委蒋孝严之子蒋万安,立委选后遭同选区的竞争对手潘建志指控,选举期间提供脚踏车、电风扇等奖品让选民摸彩,藉此影响投票意愿,因此提告蒋万安贿选并诉请当选无效。

一审台北地方法院5月已就当选无效事件宣判驳回原告,判决蒋万安胜诉,也就是当选有效。经上诉,台湾高等法院今天宣判,维持一审判决,上诉驳回,全案确定。

高等法院合议庭指,蒋万安所遭控的涉案情节,与选罢法所规定的当选无效构成要件,并不完全符合,因此判决潘建志败诉,全案定谳。

此案刑事部分,潘建志控告蒋万安涉贿选,台北地检署3月间不起诉处分确定;民事部分,高等法院维持台北地院判决,认为蒋在节庆联欢活动提供一份作为活动摸彩之用,并非对投票权人提供发放,驳回潘的声请,判决蒋万安胜诉定谳。

潘建志司法判决感到失望。他说,蒋提供30元(新台币,下同)以上礼品供摸彩,且是“大规模”提供1500元至1800元价值的礼品,法官虽接受证据效力,但却不认为构成贿选,明显有违常理。

他直言:“此判决将创下先例,若未来选举各候选人都利用相同的手法,恐会对往后选举公平性造成很大影响。”

潘建志说,这次判决显示司法改革仍有漫长道路要走。至于未来,他则强调,“会先与律师研究,再做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