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共识 国台办:不能偏离一中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针对有学者建议两岸另寻新共识,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今天(28日)表示,无论怎样的表述,“都不能偏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核心认知”。

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上午举行例行记者会。

据中国台湾网的网上文字直播,大陆媒体记者提问,有大陆学者日前表示,在一中原则基础上,两岸双方可以在“九二共识”之外另寻新的共识。近日有台湾学者提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华民族,可以成为两岸双方的新共识。询问国台办有何评论。

安峰山表示,这是学者个人的看法。国台办注意到,有关这个话题最近是众说纷纭。

他说,大陆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不移。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双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

他说,“‘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在于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它的重要性就在于清晰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安峰山表示:“无论怎样的表述,都不能偏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核心认知。”他强调,这个核心是不能被替代的,也只有回到这个立场上来,两岸双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才可以开展接触、互动,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11月30日在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开幕致辞中说,不反对在“九二共识”之外,建立具有创造性的替代性共识。

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日前在立法院答询时,对大陆有关两岸新共识的说法予以正面回应,认为两岸应该继续“求同存异”,对两岸关系发展才有正面帮助,只要有利两岸关系发展,会正面加以审慎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