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台最贵土地 台北101仍居冠

台北101是台湾“地王”。(互联网)
台北101是台湾“地王”。(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内政部今天(30日)公布2017年各直辖市、县(市)公告土地现值,预估明年全台平均公告土地现值,比今年调升0.34%,为自2005年以来调幅最低,其中全台地价最高者,仍为台北101金融大楼。

内政部表示,由于公告土地现值,是作为房地产移转课征土地增值税的依据,因此,民众若没有买卖或赠与等不动产移转情况,就不会受到公告土地现值调整的影响。

内政部指出,公告土地现值查估,是由各地方政府蒐集最近一年房地买卖及收益实例,依照“平均地权条例”及“地价调查估计规则”相关规定,划分并估计区段地价后,提交各地方政府地价评议委员会评议,再计算宗地单位地价后,由地方政府于每年1月1日公告。

根据内政部统计,2017年的公告土地现值与2016年相较,各地方政府普遍随当地一般正常交易价格变动情形调整,直辖市部分新北市、台北市及桃园市略为调降,调幅分别为-0.37%、-2.43、-1.10%;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略为调涨,调幅分别为1.75%、1.30、0.68%。

至于其他县市调幅大致持平,平均调涨幅度多在5%以内,调幅较高县市为澎湖县的15.56%及新竹县的14.01%。这是因为公告土地现值长年偏低,必须逐年调高接近一般正常交易价格,以符合“平均地权条例”及“土地税法”规范。

内政部指出,这次调整后,预估公告土地现值占一般正常交易价格全台平均比例,将由90.53%提升到90.76%,仅新竹县、澎湖县、新竹市、金门县、嘉义市及台东县六个县市未达九成,内政部会尊重各地方政府评议后的结果。

至于个别宗地地价方面,内政部说,预估明年全国最高价与今年相同,为北市信义区的台北101金融大楼,2017年公告土地现值将达每平方公尺176.2万元新台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