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和48个国家签署引渡条约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今天(9日)在北京说,目前中国已和48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包括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

中新社报道,刘建超表示,同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中国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顾彼此关切的基础上,商谈引渡条约。“这样我们能更好地携手打击包括腐败犯罪在内的多种形式的跨国境犯罪,也确保任何一个国家不被腐败分子或其他犯罪分子所利用,成为“‘避罪天堂’”。

刘建超是在出席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时,就外媒有关“中国和美国有无计划签署引渡协议”的问题作出上述回应。

刘建超说,从这几年中国同外国的执法合作来看,包括在反腐败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追逃追赃这项工作,引渡条约是国与国之间有效开展执法合作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

一是使两国的执法合作,特别是对犯罪嫌疑人的追缉和移交将提供法律依据;二是有威慑作用,如果两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对那些企图通过逃往其他国家来逃避法律制裁的腐败分子就会形成震慑,他就不敢轻易选择外逃。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两个国家如果能够签署引渡条约,对执法合作会更加有效。”刘建超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