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会奥蒂嘉 闭门会议变电视直播

到访尼加拉瓜的蔡英文9日抵达下榻的酒店后在贵宾簿上签名。(法新社)
到访尼加拉瓜的蔡英文9日抵达下榻的酒店后在贵宾簿上签名。(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与尼加拉瓜总统奥蒂嘉(Daniel Ortega)举行双边会谈,蔡英文后来在面簿上发文称,两人针对国内和国际局势进行深入的意见交换,她邀请奥蒂嘉访台,奥蒂嘉也答应愿意认真思考,“奥蒂嘉总统还告诉我,基于公平正义,他一直都非常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

不过,这场会面是透过尼国电视直播,随行采访的台湾记者事前都不知情,在新闻中心看到电视直播蔡奥会谈全都傻眼。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坦承,现场转播一事,“连我们的大使馆也事前完全没掌握”。

蔡英文目前正走访中美洲友邦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台湾学者和外交人士事前都提醒蔡英文政府,尼加拉瓜是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之际最可能发生外交变故的国家,尤其奥蒂嘉行事作风不易捉摸,须特别留意。

总统府虽强调出访的上述四国邦谊稳固,但在蔡英文出访前,尼加拉瓜未正式公布蔡英文到访消息,即便蔡英文飞抵尼国,台湾外交部依然处于被动状态。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今天抵达尼国,媒体才刚入住酒店,准备就绪来到新闻中心时,赫然在电视上看到蔡英文和奥蒂嘉、奥蒂嘉夫人暨副总统穆丽优(Rosario Murillo)相谈甚欢的画面,纷纷拿起手机和镜头对着电视猛拍。

当蔡英文结束与奥蒂嘉的会面后,紧接着出席尼国企业家萨莫拉(Roberto Zamora)欢迎晚宴。媒体有些不满地喊话:“总统,会面为什么不让我们知道?”“怕奥蒂嘉向你要钱吗?”“这样两国对等吗? ”但蔡英文只是看着媒体,便匆匆离去,未发一语。

随行的外长李大维对媒体表示,蔡英文在当地时间傍晚4时50分下机,6时接到尼国相关人士电话,安排蔡奥在6时30分会面。

对于蔡英文与奥蒂嘉会面过程透过电视转播,李大维说,“连我们的大使馆事前也完全没掌握”,包括他自己也不知情,“我也是回过头看电视台有第六台,问大使是不是live转播,他说是,他也吓一跳”。

李大维强调,蔡奥谈话气氛非常愉快,跟台湾先前的揣测(指外交可能生变)是完全相反的。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被媒体询及此事时也说,双边元首会谈原先就是闭门,外交惯例也会等闭门会谈结束后,才会对外说明,另外再提供包括官方摄影等等,“奥蒂嘉总统可能比较热情,所以今天用了他的新闻单位做了直播,大概是这样子”。

此事传回台湾后,在野的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江启臣受访时表示,蔡英文出访友邦尼加拉瓜,对方居然事先未告知行程,台湾媒体也无法前往采访,显然不尊重台湾。

长期关注外交的国民党前立委林郁方指出,前总统马英九2009年访问尼国时,奥蒂嘉派长子拉婓尔.奥蒂嘉率领工商部长等首长接机,但这次来接蔡英文的只是奥蒂嘉国际事务顾问孟卡达(Denis Moncada) ,虽然黄重谚表示,按照尼国制度,总统的国际事务顾问是部长级,但接机规格显然是降低了,更可能是对台湾有所求的刻意安排。

但绿营人士对此不以为意,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等人指奥蒂嘉乃打游击出身,行事作风向来随心所欲,且 “(台湾两位前总统)陈水扁和马英九都被奥蒂嘉放了几次鸽子(指失约)”,不足为奇。

此外,蔡英文前一站访问洪都拉斯,随行记者结账时发现,他们下榻的酒店账单上写的国名是“中国台湾省”,认为国格被矮化。该饭店致歉,解释这是账单系统错误及人为疏失,对于造成访团的不便,深表歉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