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测香港今年经济增长1.9%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日(13日)发布的最新评估报告,再次肯定其于去年12月就香港经济及金融状况发出的初步总结。IMF指,鉴于全球贸易环境走弱,加上来自中国的访港旅客人次下跌,预计香港去年的经济增长减慢至1.5%,今年经济增幅则有望升至1.9%。

与此同时,IMF亦提出香港经济存在三项主要风险因素;包括香港与中国经济联系日益频频,中国增长前景变化会影响香港金融与实体经济环节;由于与环球融合的金融业及货币发行局制度,会令香港较易受到美国形势及环球市场波动所影响;还有,物业市场亦为1另一个下行风险的来源。

IMF 解释,香港于稳定的劳工市场支持下,私人消费会继续成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经常账余额维持在本地生产总值3%以下;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复甦,中期料将会回升至约3.5%。

香港面对更具挑战的外围环境,包括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全球贸易增长呆滞,以及中国经济重新平衡;IMF推算,香港经济增速或会放缓。同时,长远而言,香港人口老化问题或会增添结构性财政压力,认为当局需作出财政规划,以缓减跌幅,并要处理房屋供应短缺的问题。

另外,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欢迎有关报告及基金组织对香港的正面评价。他表示,香港经济基本因素良好,金融体系稳健,有能力应对未来的挑战。政府努力善用香港的竞争优势及与内地紧密的经济联系,继续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高兴得悉有关组织认同维持银行体系稳定而推出的宏观审慎措施,并再次肯定联系汇率制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