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首做政府工作报告 仕途受看好

蔡奇今天首次以北京代市长身份发表政府工作报告。(路透社)
蔡奇今天首次以北京代市长身份发表政府工作报告。(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去年10月底才上任的北京市代市长蔡奇今天首次做政府工作报告,受访学者说,对于中国官员而言,“无过便是功”,只要蔡奇能维持社会稳定、不出乱子,他接下来更上层楼将是“指日可待”的。

学者还认为,如果不出意外,蔡奇可能在今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后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今早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60岁的蔡奇首次以代市长身份发表政府工作报告。蔡奇是在去年10月底接替原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市长。

据《联合早报》现场观察,蔡奇在约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不急不缓、沉稳地作出汇报。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北京的工作很多,环境治理、交通问题、社会稳定、城市副中心的建设等,都是重要任务,但政府能不能做好每一项任务,也不是蔡奇一个人能说了算的。

陈杰人说:“以雾霾为例,河北、内蒙等邻近省份都是北京雾霾的重要原因,这不是哪个市长说想做就能解决好的。”

他认为,蔡奇并不需要有任何显著的政绩,只要他能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就应该能顺利升官。陈杰人预测,蔡奇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后晋升政治局委员。

蔡奇是福建尤溪人,他此前担任中共中央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并且曾在福建和浙江长期任职,与同样曾在闽浙两地工作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着20年的上下属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