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官员:一中无法协商 台海危机带来风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说,美中关系奠基于一中政策,以整体美中关系看,这是无法协商的,也是危险的,台海危机升高带来风险,将台湾扯入只会危及双边关系,不会有好处。

台湾中央社报道,罗兹(Ben Rhodes)将随奥巴马政府卸任,今天他在华府外籍记者中心举行最后一场记者会,说明任期内外交成就。

他回应有关特朗普政府有意调整一中政策,或将一中列为美中协商内容的提问时表示,“以整体美中关系来看,这是无法协商的。因为整个美中关系奠基于一中政策,这是基于上海公报等,过去已经协商过。”

他表示,双方也许可以重开谈判,但这(一中)是美国与全球最大国家达成的协议,也是美国同意推动的架构。

他说,在一中政策下,美国与台湾维持有效能的关系,台湾人民持续受惠于自己的政治制度与经济。

罗兹还指出,这(调整一中政策)也是危险的。将台湾扯入,只会危及双边关系,不会有任何好处。台海危机升高会带来风险,当今世界不希望再见到台海成为冲突点。希望(特朗普政府)看见与中国大陆进行建设性协商产生的价值。

罗兹强调,中方不会在这件事(一中)上有变动,美国在中国大陆身上学到一件事,当中国处理什么是“中国”时,如果有人把其他议题或历史传承等也一块纳入,中国不会就此协商,所以很难说讨论这项议题或推动其他协议,最后会成就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