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评估热比娅访台 台联批越俎代庖

热比娅受台联邀请访台。(自由时报档案照)
热比娅受台联邀请访台。(自由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针对台湾团结联盟今天(24日)宣布,将邀请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3月赴台访问,盼民进党政府全力支持并协助热比娅赴台的申请作业;陆委会表示,会妥慎评估其申请。对此,台联发新闻稿回应,认为陆委会越俎代庖。

据台湾中央广播电台报道,台联党主席刘一德表示,热比娅来台事宜,应由外交部处理,但外交部却表示自己不是主政机关,简直牛头不对马嘴;更加印证台联主张陆委会应予裁撤的必要性。

刘一德指出,热比娅在中国受迫害被捕入狱,在国际特赦组织等机构营救下,最后以保外就医的名义获释,接受美国庇护并居住在美,目前热比娅出访的旅行文件是国际难民身分,不具国籍,若硬要分出国籍,也是美国籍而非中国籍。

他强调,陆委会应该改变思维及裁撤,如果将东突厥斯坦(维吾尔族)人视为所谓“大陆地区居民”,那么图博(西藏)甚至已经独立的蒙古,陆委会要不要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