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新加坡政府一直不是调查对象

字体大小:

香港海关关长邓忍光表示,在港府扣押新加坡装甲车事件中,新加坡政府一直不是调查对象,也看不到新加坡政府有在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他并强调,展开调查只是基于香港法律,不存在其他机构包括北京的干预。

新加坡军方的九辆Terrex装甲车,去年11月底从台湾由货船经香港运回新加坡途中,因未向香港海关申报而被港方扣押。邓忍光今天在2016年工作回顾记者会上,首次正面回应事件。

他说,去年11月23日,香港关员例行巡查时,发现有关船只有一批怀疑战略物品,经过两个月调查及搜证后,有足够证据显示,有人违反《战略物资出入口管制》法例,并将会提出刑事起诉。

被问到起诉对象,邓忍光称在装甲车运输过程中,牵涉到多个机构及公司,现阶段因正考虑提出刑事检控,不能公布起诉对象,要待正式起诉后才对外披露内容。

当被问到北京在事件中是否有参演角色时,邓坦言,是看电视才得知中国外交部的发言回应。

邓忍光承认,该事件是非一般事件,假如海关马虎处理,会令香港的贸易伙伴怀疑香港制度,而案件牵涉的人士若符合相关制度,是可合法进出口战略物品。

他坦言,对于海关而言,该事件并不常见,但在搜证及调查过程中,没有任何其他人获授权接近装甲车,海关也不容许其他人接触装甲车。至于海关之前没主动交代,是因涉及刑事,要完成调查才能公开。

他续称,装甲车目前仍存放在香港海关屯门仓库,周二(24日)已通知船公司,只要根据《进出口条例》向香港工业贸易署申请出口证,可随时取回装甲车及战略物资。

(香港特派员易锐民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