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除夕赠500元给大陆乞妇被批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年三十在沙田街头赠送500港元给来自内地湖北的乞讨妇女。(图片来自香港01)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年三十在沙田街头赠送500港元给来自内地湖北的乞讨妇女。(图片来自香港01)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自确定参选下一任特区行政长官以来,即饱受攻击的香港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再次引起非议。最新的话题是她在除夕当天(27日)赠送500港元(约92新元)给来自大陆的乞讨妇女,被批为鼓励非法行乞。

根据明报网消息,林郑月娥当天在沙田排头村访问时,遇上一名操普通话行乞老妇,老妇自称家中欠债,两天前被亲人从湖北带到香港,她本人并不想来。

林郑月嫦蹲下身慰问该老妇:“你有无地方住呀?”“你係咪(是不是)香港人?”

老妇以普通话回应:“我不懂。”林郑随即改用普通话对她说:“你辛苦了。”接着从外套口袋取出一张500元钞票递给老妇,离开时又对老妇说:“新年好,你小心一点。”

一些香港网民因此疑质特首参选人鼓励大陆人到香港非法行乞,事件引发争议。林郑月娥竞选办回覆《明报》查询时解释,“林太善心行先,年三十碰见婆婆行乞,感到心酸因而向她施予,忽略了可能引起批评。那一刻她只想令婆婆在年晚感觉好一些”。

但媒体并不放过这个话题,林郑的继任者、政务司长张建宗年初一出席新年活动时,也被追问给钱乞丐是否犯法?

张建宗为前任圆场称,绝不鼓励行乞,但如果由于爱心、善心,请大家不要执着。他也说,香港行乞情况不太普遍,本地居民的扶贫措施很到位,政府也关注内地人到港的行乞情况,如果有加剧的现象要多加留意。

另一名特首参选人胡国兴则在面簿(facebook)上留言指,根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26A条,“乞取施舍”的确是违法行为。他期望社署社工即使在新年假期,也可以尽快了解、跟进婆婆的情况,确保她得到合适的照顾,“要设法真正帮到婆婆才是办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