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进京已超20亿立方米 七成供给自来水厂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今天(1日)通报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南水北调进京已安全调水突破20亿立方米,其中近七成供给自来水厂,北京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

据中新社报道,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2014年底正式通水,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江水历经1276公里的跋涉奔涌进入北京,旨在解决中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今天通报称,截至当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进京水量突破20亿立方米。目前,南水北调日均入京水量105万立方米,其中自来水厂日均取水93万立方米。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表示,北京按照“喝、存、补”的工作要求合理分配来水。其中,水厂累计取水13.69亿立方米,占入京累计水量的68%;密云、怀柔、十三陵、大宁等水库累计存水约2.84亿立方米;向地下水源地试验回补及城市河湖补水共3.47亿立方米。

南水进京后,通过向北京中心城区河湖补充清水,与现有的再生水联合调度,增强了水体的稀释自净能力,扩大了水系循环范围,使得城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此外,南水北调工程沿线还预留了接口,可实现与北京市水利基础设施、五大水系的连通,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扩大外调水供水范围、回补地下水,为城市河湖及沿线河流生态恢复提供条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