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有路或无路? 曾钰成改写王维诗喻各参选人处境

曾钰成改写王维诗喻各参选人处境(图片:明报)
曾钰成改写王维诗喻各参选人处境(图片:明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以唐朝诗人王维《终南别业》的两句五言绝诗,伸展至4副七言对联,以描绘各特首参选人的处境和心态。

据明报报道,曾钰成在《am730》专栏以王维《终南别业》中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诗句,游戏文章式地联系到特首选举这热门话题。他指有甚为关注特首选举的朋友把这两句诗改为七言对联:“行到水穷路自横,坐看云起天亦高”,意思是“走到山上水源尽头,不应坐下来等着看云起雾散;继续前行,自有路径横在眼前”,而下联“天亦高”三字反映了对“天”的最高处有期盼。曾钰成以平仄不合,建议改为“行到水穷还见路,坐看云起且观天”。

他之后又再多作几个版本,“或许适用于处境和心态不同的各参选人”,分别是“行到水穷忘路远,坐看云起觉天高”、“行到水穷方觅路,坐看云起未遮天”、“行到水穷疑路绝,坐看云起望天开”。不过,他又补充说,其实王维的五言原句直接套用于眼前的特首选举,已足以予人无限的想像空间,毋须画蛇添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