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5月北京登场 近20国领导与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

《人民日报》今天(3日)报道称,负责高峰论坛筹备工作的国务委员杨洁篪介绍称,目前已有近20位各国领导人确认与会,一些国家的部长级代表团、国际组织负责人、外国前政要、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也在受邀之列。

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三年多来首次举办的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杨洁篪介绍,同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已运作多年的成熟机制相比,高峰论坛在讨论议题、合作领域、推进方式等方面更具灵活性,将充分兼顾各方舒适度和参与性。

杨洁篪表示,中国将高峰论坛主题设定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议题总体以“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线,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支撑、人文交流、生态环保和海洋合作等重要领域进行讨论。

各国领导人参加的圆桌峰会是高峰论坛的重点,主要讨论两个议题:一是加强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二是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联动发展。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他同时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