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有压力?台企联会长缺席台商联欢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海基会5日举行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多位指标性地区会长并未出席,而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也早在一个月前就表示另有行程安排,因此无法出席;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原本预计出席,今天也缺席联谊活动。台湾媒体指出,由于过去台商联谊活动,鲜少有现任会长不能出席,因此王屏生的缺席,也引发各界揣测。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表示,现场有500位台商与企业人士与会,人数不比往年少,至于有些台商会长或现任会长有不同原因没法出席,也有若干位重要地方台商,是刚好安排其他行程才无法到场。田弘茂说,有些人事先已联系海基会,解释为何不能出席的个人原因,“不要完全解释是政治作用,也有个人因素”。

至于是否有来自大陆方面的压力?田弘茂则未正面回应,仅说“留给媒体朋友,自己有想像空间”。

有媒体问及台商对两岸情势的担忧,田弘茂说,两岸情势的状况“不是新议题”,但他个人对两岸关系的改善,仍“存在相对的乐观态度”,各界的关心他都有注意到,一定会在这种情况下提供必要协助。

日前田弘茂曾向大陆递出橄榄枝,盼与大陆海协会会长碰面,对于此事是否有新进度,田弘茂也没有正面答覆,只说相关同仁处理细节,之后应会有具体说明。也有媒体询问,有些人质疑两会陷入急冻,根本无作用,田则说:“有作用啦,一定有作用的!”

据海基会统计,今年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回台与会台商约有200多人,虽不比往年人数少,但北京、上海、广洲等重要台商协会的会长都没有出席,仅派代表与会。有官员私下表示,可以理解台商们有台商的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