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台:中华民国固有领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日前重申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台湾外交部5日回应表示,钓鱼台列屿(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台湾的附属岛屿,行政管辖隶属台湾省宜兰县头城镇大溪里。不论从历史、地理、地质、使用与国际法而言,钓鱼台列屿都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无可置疑。

其次,台湾外交部表示,美国于1972年5月15日结束对琉球的托管治理,然并未将钓鱼台列屿主权转移予日本;自1971年以来,美国多次重申,将钓鱼台列屿的行政权交予日本并不构成钓鱼台主权之移转。美方于1971年5月26日曾就此正式照会台方表示,此事并未损害中华民国有关主权之主张。美国国会参议院后来附加说明表示,美方对主权问题持中立立场,移交并不影响任何一方的主权主张。美方至今维持中立政策,持续重申对钓鱼台列屿的最终主权归属不采取立场。

台外交部表示,针对钓鱼台列屿引发的国际争端,中华民国政府一向主张并呼吁相关各方依联合国宪章与国际法,以和平方式解决;对于东海及南海问题,主张应“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台外交部还说,将向美方持续沟通说明台湾对钓鱼台列屿主权之立场,并重申愿与各方持续对话、维护区域和平稳定的承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