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普会将于五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演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今天(9日)在北京与驻华记者会面时证实,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料将给中俄在能源和基建两大合作领域注入新动力。杰尼索夫说,去年中俄两国元首会晤了五次,今年两国元首和各级别官员的会晤次数将不亚于去年。

香港文汇报报道,年内习普会将至少举行三次,包括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此外,习近平还会适时对莫斯科进行访问。

普京曾在今年的大型记者会上形容,中俄关係超出了战略伙伴关係的范围。在经贸方面,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中俄贸易额为695.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经贸合作正呈现出积极发展的良好态势,农产品合作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杰尼索夫说,中国两国在各个领域都进行着高水平合作,未来将继续推进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同俄罗斯主导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分析认为,两大战略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化的亮点。

能源合作仍是俄中企业合作的重点领域,俄方正在扩大液化天然气产能,中国是俄天然气的主要出口方向之一。杰尼索夫透露,去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原油4200万吨,天然气领域新合作也在洽商,煤炭、电力、太阳能和风能合作则具有潜力。

杰尼索夫强调,去年中国丝路基金收购了俄罗斯最大天然气加工及石化产品公司西布尔一成股权,规模大约10亿美元,成为中国去年对俄油气行业的最大单笔投资。

除了能源行业,中国去年在高科技领域和制造业的贸易额大幅增长,在航空、航天和能源领域都有大型合作项目。杰尼索夫称,特别是基建领域莫斯科到喀山高铁和黑河黑龙江大桥开工建设,将便利两国往来并完善交通网络。不过,这名已经履职四年的驻华大使也坦诚,对俄罗斯投资感兴趣的中国企业家很多,但落地状况仍不尽如人意。

黑河黑龙江大桥是中俄界河黑龙江上首座现代化公路大桥,路线全长19.9公里,其中中方境内6.5公里、俄方境内13.4公里,标准为二级公路,桥型为双车道矮塔斜拉桥。项目概算总投资24.7亿元,预计2019年10月工通车。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在此间介绍称,未来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将着着重三方面。一是加快推进中俄战略性大项目,特别是抓紧落实大型能源、跨境基础设施、交通走廊等重点项目。二是促进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积极提供金融、法律和信息等服务,为双方中小企业直接对接合作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三是继续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削减壁垒,放松市场准入,争取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更多的制度性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