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两岸未来政策 陆委会:“将缩短认知差距”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针对中国大陆台商日前称蔡英文有意在下半年作两岸新政策宣示,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今天仅说,未来将致力拉近两岸认知距离,寻找共同利益与认知。

中国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5日在海峡交流基金会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后转述蔡总统表示,下半年可能会是提出新政策宣示的较好时机,但没有表达具体内容。

联合新闻网报道,邱垂正下午在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例行记者会回应提问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双方责任,最重要的是取决于两岸双方的决心与智慧,未来将致力于拉近两岸认知的距离,寻找共同利益与认知。

邱垂正说,今年初以来,国际及区域情势有很多变化,牵动台海局势发展,上半年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政府因应国际、亚太及两岸内外部情势发展等不确定因素,必须冷静、理性掌握契机,管控可能风险,审慎推动两岸政策。

他表示,政府将持续展现最大的善意与弹性,只要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议题,无论是文教、经贸、人员往来方面,政府相关部门都在研究规划。

面对媒体追问“致力于拉近两岸认知的距离”实质意义为何,邱垂正说,政府自去年5月20日以来都在致力缩短两岸认知距离,也多次呼吁大陆应就关切事项不预设前提,和台湾相关部门尽快坐下来谈,透过沟通对话化解分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