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冷了境内游市场? 专家:中国境内游人数未下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旅游日益成为中国人休闲、消费的重要方式。同时,中国出境游人数、花费日益增长。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及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2016年全国45.6亿人次旅游;出境游1.22亿人次;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

据人民日报报道,有人认为,相比于境内游,境外游有更多的获得感;有媒体称:“国内景点‘宰’客,导致旅游冷了国内火了境外”。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认为,“出境旅游的确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前几年,出境游人次几乎每年都有两位数的增长。基数达到上亿人次的情况后增长放缓,但去年也有4.3%。这也体现了出境游的受欢迎程度。”

“从旅游心理学的角度说,境外旅游产品具有差异性,能让旅行者有更多的获得感,某种程度上更具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李明德说,“旅游是一种审美活动。越是具有差异性的旅游产品,越能使游客感到新奇,也就越能给游客带来满足感。国内游,哪怕是东北人到海南的新奇体验,也远不如异国风光、异域风情的差异性大。”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看来,“出境游”的红火,某种程度是部分游客被“挤”出去的结果:“人们对旅游品质的诉求不断提高,新的需求不断涌现。但国内旅游供给跟不上——住不好、吃不好、行不好、玩不好,许多方面的公共服务还不够到位……”

戴学锋的看法得到不少认同。“客观而言,国内旅游拥挤、产品开发模式欠缺,一方面市场创新不足、秩序还有些混乱,另一方面产品价格过高、质量较低,在消费支出相近的情况下,出境旅游显然具有更强吸引力。”厉新建补充说,“境外购物也是重要的吸引因素。”

日益红火的出境游,是否真的“冷了”境内游市场?李明德不以为然:“某种程度上说,出境游并不构成对国内旅游的分流。出境游人数增加的同时,境内游人数没有下降。”数据也印证了他的观点。国家旅游局消息称,2016年全年国内旅游44.4亿人次,同比增长11%;出境旅游人数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3%。“出境旅游人数只占到旅游总人数的2.7%,增长速度也没有国内游快。”李明德表示。“再如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出境游总量仅约615万人。完全不是一个量级。”

“出境游在我国只处于初级阶段。它的增长和我们的国情相适应,是必然趋势。”李明德解释道,“中国经济越来越发达,百姓钱袋子鼓了,也有闲暇,有消费意愿,出境手续也越来越便利……从各种角度来说,‘出境游热’还会继续升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