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没以前的好吃? 中美共同研究找到原因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大陆和美国学者的共同研究破解了番茄(西红柿)没有以前好吃的原因。

据南方都市报今天报道,番茄是世界第一大蔬菜作物,根据世界粮农组织统计,2013年全球番茄产值是962.8亿美元。

但近几年消费者常常抱怨番茄没有以前的味道,也没有以前好吃。

据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研究员黄三文一向从事番茄研究,多年前他邀请进行相同研究的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哈利.克雷(Harry Klee)一起研究这方面的问题。

双方合作从2014年开始,深圳基因组所于2014年4月25日成立,成果基本上都是在这个所完成的。

报道引述黄三文说,“由于距离远,交流不方便,我们邀请克雷多次来中国,聘请他为兼职研究员。”

黄三文和克雷组成了20人的联合研究团队,研究番茄为什么不像以前那么好吃。

报道指出,研究团队发现,由于在现代育种过程中过于注重产量、外观等商品品质,导致了控制风味品质的部分番茄基因位元点丢失,造成13种风味物质含量在现代番茄品种中显著降低,最终使得番茄口感下降。

报道同时引述基因组所博士后祝光涛说,“我们研究发现番茄在人工改良的过程中,很多选择大的果实,代价是把果实中提高糖含量的一些基因位点丢掉了。”

祝光涛又说,此前的研究也发现商业化运作过程中番茄的采收问题,即番茄不熟就把它采下来,也导致番茄不好吃。

此外,在育种过程中没有重视挥发性物质,也是番茄不好吃的原因之一。

报道表示,这项成果为培育美味番茄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

黄三文说,研究团队和育种家们合作已经培育出含糖量提高的番茄新品种。

但他们还不满足,第二步是改良番茄的酸组成,降低苹果酸,提高柠檬酸的含量;第三步是改善它的挥发性物质含量。

报道说,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