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台美就“习特电”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与美国就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电话交谈,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维持“零意外”。受访台湾学者认为,曾质疑一个中国政策的特朗普,如今回归到美国处理两岸事务的基本框架,说明这位商人总统“从善如流”,其态度转向现阶段对台美关系不具影响。但学者提醒,特朗普日后未必不再视台湾为中美博弈的筹码,台湾应审慎乐观,继续“听其言, 观其行”。

特朗普和习近平在华盛顿时间9日晚间进行的越洋通话引发台湾内部关注。台湾总统府今午发声明指出,台美双方对此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并且“维持‘零意外’的做法”。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说,美国是台湾在国际上最重要的盟友,台湾清楚了解美国政府对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的高度重视。他也指出,台湾的核心利益除了包括确保台湾自由民主永续,还有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和区域的和平稳定。台湾承诺持续与美方发展“更为坚实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福祉贡献力量”。

台湾大陆委员会也接在总统府之后发声明,表示期盼美方“继续支持中华民国政府和平稳定的两岸政策”,同时呼吁中国大陆对台采取正面态度,“务实沟通化解分歧,寻求两岸最大可能的合作空间”,回应两岸人民及区域各方对台海和平的共同期待。

特朗普自去年当选后,曾数次以出乎意料的言行在美中台三方关系中掀起波澜。例如去年12月,特朗普打破外交常规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之后更在电视与平面媒体访问中公开质疑美国奉行多年的“一中政策”,不仅触怒北京,也引发外界关注台湾是否会沦为中美谈判的筹码。如今特朗普对“一中政策”的立场虽然转向,台湾蓝绿阵营并不认为这个改变会对台美关系造成影响。

民进党立委、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罗致政表示,特朗普只是遵循历任美国总统的一中政策,该政策本来就有它的延续性,这只是美国既有立场的表述,不是遵循北京的“一中原则”,不会影响未来的台美关系。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也呼应罗致政的观点,并认为特朗普同意奉行一中政策应该只是“无关痛痒的外交辞令,避免两人在电话中吵起来”。他指出,以特朗普的个性来看,美方的一中政策还是充满变数,特朗普仍握有发球权。

根据《纽约时报》引述白宫的声明指出,特朗普是在习近平的“要求下”,“同意遵守我们的一中政策”。

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从白宫提到“我们的”一中政策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有意凸显美方“一中政策”与大陆“一中原则”的差异性。蔡明彦说:“美国的一中政策是认知到中国(大陆)方面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特朗普就用这种战略模糊,没有直接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但他认为,特朗普如今回归到美国处理两岸事务的基本框架,显示特朗普不会采取“联中弃台”或“联台抗中” 的极端手法。他也指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其任命听证会上强调“六项保证”为美国对台政策的基础,“这在以前比较没有在讲的”,这或意味美国新政府将对台更加友善,但台湾得“审慎乐观”,毕竟“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对特朗普能百分之百地掌握他的政策风向”。

台湾铭传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兼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也说:“还需要再观察特朗普,因为他可以那么轻易地否定,又轻易地同意,这个可变性蛮多的。”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则指出,虽然特朗普“从善如流”,不再挑起一中政策的战火,“台湾筹码说”未来仍可能浮上台面,因为美国还是会继续卖武器给台湾,而大陆到时一定会抗议,所以“台湾还是可以作为中美之间的谈判筹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