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势在必行

作为传统过大年最后一个节日,元宵节的重要性不言而明(网络图)
作为传统过大年最后一个节日,元宵节的重要性不言而明(网络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今天是元宵节,《法制日报》发表文章指出,元宵节纳入中国法定假日势在必行。

文章写道,俗话说“不出十五不出年”,作为传统过大年最后一个节日,元宵节的重要性不言而明。气为节之本,节气体现了一种氛围、一种仪式、一种参与。若是公众对节日的内涵了解甚少,参与的热情不高,缺乏对仪式的尊重,节日就会变得冷冷清清,沦落为一种大众休闲的理由与机会,混同于普通的双休日,那么过节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文章指出,基于节日的重要性以及对传统文化传承的忧虑,把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就成了一种强烈的民间呼吁。作为与清明、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同等重要的节日,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也势在必行。

文章写道,以放假的形式体现节日的重要性,几乎已成为一种国际惯例。把元宵节等传统假日纳入法定假日范畴,是为了更好地去体现内容。无论是节日的准备,还是亲身的参与,都离不开相应的时间保障。在带薪休假难以保障而传统过大年的习俗又根深蒂固的大背景下,元宵节放假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