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医界忧心 今年恐收不到WHA邀请函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媒体报道,一年一度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五月在瑞士日内瓦展开,台湾医界普遍担心,这次有可能收不到邀请函;尽管政府官员对此已有心理准备,但仍在努力当中,希望透过多元管道的争取,达到与各国之间发展双边实质关系。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外交部指出,今年WHA的会期,从5月22日至31日,以往WHA会于3月陆续寄出邀请函,今年台湾将全力以赴,盼能再度受邀出席,持续以务实、有意义、有贡献的方式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去年台卫福部前部长林奏延虽率团出席WHA,但台方几乎是在出发前夕才收到邀请函;当时正值蔡英文政府刚上台,一切发展仍在两岸过去维持现状的阶段,并没有特别意外。但相关人士也说,去年台湾能够参与WHA,是因为大陆对蔡政府仍处于“观察期”,今年将是两岸关系更紧张的一年。

相关人士指出,林奏延原定2月将前往印尼宣传国际医疗,为蔡政府新南向政策打底,经过两个月折冲,此行程还是告吹,原因就是大陆不肯台方“部长级”人物公开在国际宣传,今年能不能出席WHA恐怕有迹可循。

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执行长林世嘉直言,今年台湾无法如期出席WHA“已是圈内普遍看法”;去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给台湾的邀请函中加注“一中原则”框架,已可看出大陆的小动作。

林世嘉表示,过去李登辉及陈水扁主政的时代,虽然台湾在国际也遭打压,但在WHO议题上的能见度很高;政府努力去做国际游说、透过国际媒体发新闻稿,当时的国际社会认为,台湾不能成为会员国是不公不义的事情;如今,台湾虽遭打压,但不能连国际能见度也没有,政府应朝这方面努力。

台湾涉外人士指出,去年蔡政府才上台,面对WHA的问题,处理时间相当匆促,但面对今年的WHA,相较于去年的情况,已经有较长时间的准备与因应;而且,全球情势一直在变化,大陆对台打压的情事更一再发生,逐渐影响到国际舆论走向,台湾能否参加WHA,仍在努力争取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