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清查党产 应回归司法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清查国民党产屡生争议,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昨日(11日)重话批评,台湾已是民主自由国家,党产会却严重违反法治国原则,呼吁蔡政府后续清查党产回归司法,否则,恐让台湾冤冤相报永无止尽,甚至成专制国家。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最高法院前天判决,救国团总部志清大楼应返还政府;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昨天表示,为救国团感到遗憾。她说,救国团有历史渊源,创造很多人不可磨灭记忆,这几十年确实在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

马英九也说,台湾民主好不容易走到今天,应好好珍惜,推动转型正义若仍不足,就循正常法律程序处理,像救国团志清大楼判决就未透过党产会,为何要搞个程序与实质都有问题的转型正义,万一变制度,恐冤冤相报、永无止尽。

马英九表示,不论言论自由或政府权力滥用,都不应再出现,因为这些都是对人权最大伤害;若推转型正义的程序违宪,不但不能转型反而会倒退,国家不能更民主,可能还更专制。

马英九指出,不当党产条例已违背法律不溯既往、无罪推定、禁止个案立法、法律内容应具体明确规范、一事不再理、利益冲突应该回避等法治国基本法律原则;因党产会的行政作为太过无理,三个月来行政法院已裁定国民党阵营四次胜诉,避免不可回复的伤害。

马英九还举例,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以行政命令禁止伊朗等七国公民入境,被质疑违宪,遭华盛顿州西区检察长向地院提出停止执行移民禁令假处分,美国司法部提出抗告也遭驳回;台美两国都因政府行政命令违宪,被法院裁定停止执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