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期刊撤中国院士“肝移植”论文 中方支持决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近日,国际期刊《Liver international》因担忧中国学者的研究使用了死刑犯的器官,决定撤回一篇于2016年9月在线发表的论文。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做出撤回论文的决定前,期刊曾要求论文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器官移植专家郑树森,以及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严盛,于2017年2月3日前,提供证明器官来源的资料,但没有得到回应。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中国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支持杂志社撤回这篇论文的决定,因为这篇文章报道的数据是失实的。他刚在梵蒂冈参加完2月7日至8日举行的“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

黄洁夫强调,每个从事器官移植的医生,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国家的荣誉,绝不能为了发表一篇科学数据造假的文章,去损害国家移植事业的国际声誉。

郑树森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论文中指,在2010年4月至2014年10月期间,研究了浙一医院564个肝脏移植手术的案例,并称“所有器官从心脏死亡器官捐献者获得,没有使用来自死刑犯的器官。”不过,研究团队宣称的研究时间,怡好在中国正式宣布全面停止使用司法途径来源器官之前。2017年1月30日,《Liver international》在线刊登了一篇澳洲学者的评论来信,对研究所使用的器官来源提出了质疑。

黄洁夫表示,质疑信中指出的一些问题是事实,2011年至2014年中国公民捐献的肝脏器官是1910例,浙一医院是166例,论文中说进行了564例,那肯定是不对的。黄洁夫称,已经和郑树森通过电话,强调不能为发表论文造假。郑树森称,数据是下级医生统计,他并不知情,他将严格处理此事。

据资料显示,中国在2007年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并在2011年把器官买卖和非自愿摘取器官纳入刑法调整范围。在2015年1月1日,中国正式全面停止使用司法途径来源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唯一合法来源,必须严格依法执行。不过,一些团体如法轮功等,一直指责中共强摘人体器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