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突袭中国16城市楼市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昨日(13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通过官方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对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16个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等行为进行了规范。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从文件中禁投的五类房地产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可见,通过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以委托贷款、信托计划、受让资产收(受)益权等方式获取融资的房地产企业将受到直接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多家上市房企近期公告发现,华夏幸福、滨江集团、中房地产、美好置业等房企均曾进行过委托贷款、信托受益权转让等融资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4号文”之下,因为方式的限制和融资渠道再度收紧,房企在这些热点城市无论是在拿地、项目并购,还是公开举牌等环节都将受影响。

“4号文”明确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暂不予备案。这些热点城市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等16个。

由胡润研究院与万国置地联合发布的全球房价指数显示,2016年全球房价涨幅前50个城市中,合肥、厦门、南京、无锡、深圳、杭州、上海、福州、郑州、北京位居前十位。排在第一位的合肥涨幅48%,第十位的北京涨幅为27.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