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3月掌文化总会 续推两岸交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交接多次引发风波,昨天(15日)下午顺利举行临时执委会,快速通过台湾总统蔡英文、副总统陈建仁及文化部长郑丽君等共258位新会员的入会案。台湾联合报报道,文化总会将于15天后召开会员大会,蔡英文可望于3月初正式接任会长,她的核心幕僚林锦昌也可望接任秘书长。

报道指,由于从去年520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官方交流中断,蔡政府是否藉文化总会推动文化议题,扮演两岸交流管道,引发外界揣测。不过,党政高层表示,文化总会到底是加重本土文化,或是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要看未来正式运作而定。

台湾总统府则表示,期待未来在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继续协助政府与民间合作,推动各项文化发展与交流。

去年政党轮替后,中华文化总会就为了是“公产”或“私产”争议不休,执委谘委会议一直开不成,台总统府与原任会长刘兆玄也隔空互批,总统府不满刘兆玄不愿依惯例交接会务,多次提醒相关人员“要严守分际,尽速并负责任完成交接程序,确保国家资源不会沦为私有”。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一度引用刘兆玄的笔名,直批“不是叫做上官鼎就叫做文化人”,刘兆玄随后于去年11月请辞。

昨天文化总会终于顺利举行临时执委会,并依惯例完成新会员入会案,会议由代会长刘吉人担任主席,会议结束后,刘吉人随即请辞代会长,执委互推身兼执行委员的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担任召集人,下次会议将由许胜雄主持。

据了解,总统府代理秘书长刘建忻曾邀请王金平担任下次会员大会代理主席,但王金平婉拒,希望“另寻他人,圆满就好”。马英九政府时期的政务官昨天无人到场,包括前阁揆江宜桦及毛治国等人均未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