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陆战队驻守台北AIT 民进党:台美关系提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透露,美国在台协会台北新址今年在内湖落成启用后,美方将派陆战队驻守;民进党立委兼国际事务部主任罗致政说,这是台美关系的提升。

据中央社报道,杨苏棣今天透露,美国在台协会台北新址今年在内湖落成启用后,美方将派陆战队驻守负责安全维护,这是美国对台湾朋友表达承诺的象征。

报道称,美国派陆战队站卫兵,保护海外使领馆安全,不过,台美断交后,AIT办公地点即无陆战队员驻守,美国也一再强调和台湾维持的是“非官方关系”、美国在台协会则是非营利性民间机构;而AIT内湖新址若真由美军陆战队驻守,形同美国将AIT台北办事处视同驻外使领馆,对美台关系具重大象征意义转变。

民进党立委兼国际事务部主任罗致政受访指出,如果美国有这个决定的话,象征与实质意义都很重大。

罗致政分析,这显示出一个长期稳固、成长中的台美关系;美国在AIT要选新址时已做了长期规划,美国要长期与台湾维持友好的关系,才会投注这么多资源,“(AIT的新址)几乎是与美国很多大使馆级层次一样大的使馆区了”。

至于美国的海军陆战队是否着军服,罗致政认为,着不着军服不重要,“军人就是军人”,重点是,到时候用什么方式维安,包括会不会有枪械等等,这些细节有待未来去谈;细节先不谈,但若美国有这个决定的话,“象征与实质意义都很重大”。

罗致政认为,台湾与美国的关系,最重要就是“政治上的决心”,如果双方有政治决心要提升两边关系的话,两边关系就有很多长期进展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