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重启六方会谈机会仍存

王毅在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发表主旨演讲。(路透社)
王毅在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发表主旨演讲。(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正在德国慕尼黑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今天表示,中方相信重启六方会谈的机会仍存,各方不能放弃复谈努力,美国和朝鲜应尽快作出政治决断,回到谈判桌上。

不过,受访中国学者分析,朝鲜坚持发展核武器、美韩又坚持要朝鲜以实际行动表明弃核的意愿,两造的立场直接对立,六方会谈重启的可能性“非常微小”。

为期三天的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于当地时间17日开幕,王毅在发表主旨演讲后,回应嘉宾提问时,再次将重启六方会谈作为解决目前朝鲜问题的方法。

根据会议官网上载的视频,王毅提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一直有两条道路,一是对话,二是冲突。

他认为,六方会谈举行期间虽然也遇到过各种曲折,但只要谈判持续,朝鲜的核导开发就得以有效管控,半岛局势也能保持总体稳定。然而,会谈在2009年中断后,朝核问题走上了对抗之路。

王毅说:“我们看到的是核试验、制裁、再核试验。这是个负面循环,而最终结果是对各方的双输局面。”

王毅强调,中国当然要继续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特别是(制裁朝鲜)2270和2321号决议,使其切实发挥应有效力,同时也不能放弃复谈努力,中国将继续为此进行必要的斡旋,发挥建设性作用。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王毅早前在德国波恩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期间,也会见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两人就遵守制裁朝鲜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达成一致共识。

朝鲜近年多次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发射导弹,最近一次是在上星期天(12日)。这枚弹道导弹飞行500公里后坠入朝鲜半岛同日本之间的海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方一再呼吁重启六方会谈都没有成功,原因就在于美朝双方为对话设定的条件是直接对立的。

朝鲜认为,任何谈判的前提是先承认朝鲜的核地位、取消对朝鲜拥核问题而施加的国际制裁;美韩则坚持朝鲜必须先展现弃核的真实意愿,才能谈判。

时殷弘说:“朝鲜坚持发展导弹及核武器,美韩两国政府对朝态度则一直很强硬,所以目前仍看不出六方会谈重启的现实可能性。”

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则认为:“目前朝鲜半岛离战争的红线还很远,所以各方都没有太大的意愿和迫切性要重开六方会谈。等到真正有战乱威胁时,大家才会认真考虑使用这个平台。”

储殷也表示,外界不应高估中国约束朝鲜的能力。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G20外长会上同王毅会面时,就呼吁中方“用尽所有手段来节制朝鲜破坏稳定的行为”。

储殷说:“朝鲜核问题是朝鲜政府自己的国策,谁都拦不住它。中国并不控制节奏,也谈不上主动。”

谈到金正男在吉隆坡被刺杀事件的影响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分析,如果是平壤下的命令,这表明朝鲜内部的斗争依然激烈,金正恩政权未来可能采取极端的手段。再加上朝鲜的洲际弹道导弹开发能力已超出预期,半岛和平与稳定面对的威胁正在加大。

不过,王义桅不认为金正男遇刺将对中朝关系带来冲击。他提醒,相对于亲华派张成泽在2013年被处决,这次事件相信对中朝关系影响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