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峰山:二二八事件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一部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今天透露,台盟中央2月23日将会在北京举办一个座谈会,以纪念台湾人民2.28起义70周年。他同时表示,2.28事件是台湾同胞反抗专制统治、争取基本权利的一个正义行动,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一个部分。

国台办2月8日宣布,大陆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台湾2.28事件70周年。有舆论认为,大陆要借纪念2.28事件70周年的机会,与台湾民进党政府争夺有关2.28事件的话语权,预计大陆的相关纪念活动将十分高调。

安峰山今天在回应相关问题时称:“长期以来,2.28事件被岛内的一些‘台独’分裂势力别有用心的加以利用,他们歪曲历史事实,挑拨省籍矛盾,撕裂台湾族群,制造社会对立,为开展‘台独’和分裂活动进行张目,我想他们背后的用心是十分卑劣的。”

对于大陆将举办哪些纪念活动,安峰山说,23日上午台盟中央将会在北京举办一个座谈会。

台盟的全称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1947年11月在香港成立,由居住在中国大陆的台湾籍人士组成,是中共认可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台盟中央现任主席林文漪也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属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序列。

北京有关学者指出,由于2.28事件早已成为“台独”势力离间两岸关系的工具,大陆纪念2.28事件70周年的规模应该不会很大,规格也不会很高。台盟中央23日举办的座谈会可能就是大陆官方纪念2.28事件70周年的主要活动,预计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等官员将会出席座谈会。但整体上看,大陆官方并不希望2.28话题升温,以避免被“台独”势力继续炒作。

对于1947年发生的2.28事件,大陆官方的定性也有所变化,以前官方称2.28事件是台湾人民反对国民党蒋介石反动统治的“起义”,有力配合了中共推翻国民党政府的“解放战争”。随着近些年“台独”势力不断借2.28制造两岸分裂,官方又称2.28事件是台湾同胞反对当时国民党当局专制统治的爱国、民主、自治运动,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一部分,是台湾同胞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重要体现。

另外,对于近日台湾军方模拟大陆对台进行“斩首行动”,演练台湾领导人乘直升机撤离,安峰山今天回应说,“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如果你不搞‘台独’,你有什么可怕的?”

环球网今天发表大陆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的文章说,两岸一旦开打,大陆特种兵肯定会首先行动。台湾总统想跑,必定要赶在大陆特种兵降临松山机场之前,届时两军还未接触,总统先跑了,让“台独”军民情何以堪?如果总统勇敢,还想在指挥部里坚持一下,那肯定跑不掉了。

文章称,台军重要目标过于暴露和集中,衡山、圆山指挥部,海军、空军指挥所,台湾国防部都集中在一个不足3平方千米的地域内,只要一个远程火箭炮旅一次满管齐射,地面将寸草无踪,片瓦不留。同时,大陆东风11、东风15等近程导弹携带钻地弹、混凝土爆破弹误差半径不超过20米的精准打击,即使台军指挥所顶层厚实一时不易击穿,但进出口则薄弱得多。“轰塌了进出口,‘总统’闷在里面,挖开救援可困难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