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前夕 台绿委提案拆蒋介石铜像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二二八事件将届满70周年,台湾立法院会今天(24日)下午通过民主进步党立委郑宝清等人临时提案,要求各行政单位尽速拆除蒋介石铜像,真正落实历史教育。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裁示,请行政院研处。

中央社报道称,立委郑宝清、蔡易馀、庄瑞雄、苏震清等13位民进党立委临时提案指出,鉴于自1996年总统直接民选以来,已迈向民主国家行列,然而转型正义却没有随着民主化的发展等比例成长,目前学校的校园内设置蒋介石铜像。

郑宝清说,蒋介石是典型的独裁者,和希特勒、莫索里尼、毛泽东相提并论为人权侵害者,美国政治学者甚至将蒋介石列为20世纪杀人最多第四名,包括在台湾制造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造成上百万人无辜受害。

他表示,事实上,蒋介石铜像根本没有设置的法源依据,每年2月28日订为和平纪念日,目的便是要落实历史教育、抚平历史伤痛,并促进族群融合,因此要求各行政单位拆除蒋介石铜像,真正落实历史教育。

依照立法院议事规则第九条规定,出席委员提出临时提案,以亟待解决事项为限;同时也规定,临时提案的旨趣,如属邀请机关首长报告案者,由主席裁决交相关委员会。其涉及各机关职权行使者,交相关机关研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