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国政协常委孙怀山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两会)开幕前夕,中共中央纪委今天(2日)证实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孙怀山由此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11名中央委员。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3日将在北京开幕。中纪委在政协年会开幕前宣布属于正部级大员的孙怀山落马,意在宣示中共高层“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的决心。

今年65岁的孙怀山出身共青团系统,担任过共青团江苏省金湖县委书记。从1978年到1994年,孙怀山一直在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工作,从办公厅秘书处干事一路升为办公厅主任,先后服务过李瑞环、王兆国、胡锦涛、宋德福、李克强等团中央领导。

1994年,孙怀山以正局级干部身份调任全国政协办公厅,继续为自己的老上级、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的李瑞环服务。1999年,孙怀山升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成为副部级高官。

2003年3月李瑞环卸任全国政协主席后,孙怀山继续担任政协副秘书长,服务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

2010年后,孙怀山担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2012年成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2013年3月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产生后,孙怀山升任政协常务副秘书长,跻身正部级,服务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

2015年3月,孙怀山仕途受挫,从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变成副书记。当时有传言说,孙怀山可能因涉嫌贪腐落马,但2016年孙怀山调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外界认为他的问题并不严重,加上他已接近退休年龄,应该可以“平安着陆”。

今年2月,坊间再度传出有关孙怀山可能“出事”的消息。2月7日,孙怀山现身家乡江苏省金湖县大佛寺,在中共金湖县县委书记张志勇陪同下“调研”。

但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缺席了2月27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会议,这从侧面证实了他落马的传言。

中纪委没有透露孙怀山“严重违纪”的细节。但有分析认为,孙怀山案件应该主要是他个人的问题,不大可能牵涉到他服务过的领导。(于泽远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