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育部:签署“不涉台独承诺书”大学增至六校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教育部今天(3日)表示,与中国大陆大学签署“不涉台独承诺书”的台湾大学校数已增至六校。

《自由时报》报道称,教育部国际司司长杨敏玲受访表示,今早看到媒体披露,才了解清大也有签承诺书,教育部正在加速清查中,目前掌握有签署承诺书的学校,包括中华大学、中原大学、朝阳科大、静宜大学、清大、世新等,仅清大是国立大学,这些学校均未事先向教育部申报,已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相关规定。

杨敏玲表示,学校对学校签署的合作协议书,有向教育部申报之规定,承诺书属于协议书的一部分,但承诺书并未向教育部申报,属于程序不备,而内容部分也涉及政治性的问题,已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3条。

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可处罚新台币1万到50万元不等,杨敏玲表示,签署承诺书的大学,所签署承诺书的样态和内容不一,教育部在两周内清查完毕后,将开会作进一步讨论。

有媒体询问是否会影响学校招收陆生?杨敏玲表示,教育部鼓励学校招收陆生,大学也积极招收陆生,但仍要守法,教育部有责任提醒学校守法。

世新大学昨被质疑签署一中承诺书,立委陈亭妃今早再踢爆,顶尖大学清华大学为招收短期的中国大陆研修生,也签下了保证不会教一中一台等政治议题的承诺书。

杨敏玲受访时也证实,清大也有签承诺书。签署内容多为保证陆生来台短期研修,所上课程与一中一台等政治性议题无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