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承诺书争议 台教长潘文忠:调查了解后议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多所大学与中国大陆的大学交流,签署一中承诺书,保证不涉及“一中一台”等议题或参加政治活动,引发高度争议。台湾教育部长潘文忠今天(4日)上午出席在苗栗县举办的全国教师专业成长研习营队前,针对此事表示,应以“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基准,若违法将惩处。

《自由时报》报道,潘文忠表示,对于部分大学招收中国大陆学生,双方签署相关的书面文件,教育部目前积极与相关大学了解签署内容与过程。因两岸人民的互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是重要的基准,教育部也希望在此基准原则之下,进行两岸学生青年包括课业学位、研修的学术交流。

潘文忠强调,教育部非常鼓励台湾的大学与大陆的大学,有更多、更好的交流,但希望基于对等、互惠、尊严的基本立场,教育部近期先了解各大学的情形后,再进行后续的整理与着处。

潘文忠指出,由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属于法律的位阶,若签署的书面文件内容有抵触,也将涉及法令面的相关罚则,教育部会视各学校实际签署文件的内容,进行惩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