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中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成效初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今天(11日)说,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刚好一年,全国住院分娩的新生婴儿是1846万,成效初显,符合预判。

当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王培安作上述表示。

王培安指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来成效初显:1846万这个数字是2000年以来中国出生规模最大的一年,比“十二五”期间年均出生人口数增加了140万。

他说,中国去年的总和生育率达到1.7%,而新世纪以来,总和生育率一直在1.5%至1.6%之间徘徊。“这些数据说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效果是相当明显、相当乐观的。”

王培安引用一份研究结果称,中国符合生“全面二孩”的目标人群是9000万,考虑到年龄、健康、个人意愿等问题,这9000万目标人群里能够生小孩的只有28%。

国家卫计委组织的专项调查显示,影响生育意愿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妇女的职业发展,母亲生完孩子后的再就业和求职方面的问题;二是婴幼儿抚育面临困难,托幼特别是三岁以下小孩的托幼资源比较缺乏,多数家庭主要靠祖辈抚育第三代;三是经济上的压力。

王培安说,接下来国家卫计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税收、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政策,优先配置妇幼保健、托幼、学前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鼓励民众按政策生育,保持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