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夫人李昭病逝 享寿95岁

胡耀邦的夫人李昭(中),昨日下午于北京因病去世(图片:中新社)
胡耀邦的夫人李昭(中),昨日下午于北京因病去世(图片:中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夫人李昭,昨日下午于北京因病去世,享寿95岁。据港媒报道,昨日稍早,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亦曾前往医院探望这位前总书记夫人。

资料显示,出生于1921年的李昭,是安徽省宿县人,原名李淑秀,1940年前往延安进入延安大学学习俄语,并因此和胡耀邦相识而相恋。胡耀邦的长子于1942年出生,名为胡德平;次子胡德华于1949年出生、么女李桓则在1952年出生随母姓,另有一子于年幼时送家乡亲戚领养,改名为刘潮。

中共建政后,李昭进入北京纺织局工作,在1983年退休时,被北京服装协会邀请出任会长一职。不仅透过其影响力,为中国的服装品牌牵线,与日本等国合作,共同举办展览、开店,也同时前北京郊区的门头沟、昌平、密云、怀柔等县,协助农民发展养羊、养兔、养蚕,确保有充足的羊毛、兔毛和蚕丝能供应。胡耀邦于1982年出任总书记,她依然甘于幕后,以致于鲜少能找到夫妻两人于公开场合的合照。

家人向媒体表示,李昭女士的告别式将于17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未来若非葬于革命公墓,则将可能迁移至江西,与夫婿胡耀邦共同长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