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新校长︰陆生承诺书让大学诚信与风骨沦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为了招收中国大陆学生,台湾部分大学竟出具承诺书、明文承诺课程内容不提及一中一台等政治议题,引发社会挞伐,认为此举等同放弃台湾学术自由底线;曾与大陆七十多所大学签署学术交流的世新大学前校长赖鼎铭指出,两岸文教学术交流当然要支持,但如果调查显示大陆很多学校都要求台湾课程活动不能谈什么,而台湾的大学多会配合、做出对课程活动设限的承诺,这就是严重的大问题,大学的“integrity”、诚信与风骨恐都已沦丧,恐成国际笑话。

据自由时报报道,赖鼎铭说:我基本上还是很支持两岸学术文教交流,也希望最近发生的种种事件,不至于对两岸学术交流造成影响或中断,希望政府对近期发生事件都须很小心处理。

他说:但我也要诚心呼吁高教界,台湾历经威权戒严时代,好不容易建立学术自由、教育民主开放,这也是台湾学术上最珍贵的经历与优势,希望台湾的大学可以不断反省及自我提醒,学术交流之余,必须谨记“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的原则;不能因为利益之惑,丧失台湾的主体性,及高教的灵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