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办政治结构变化?传连战5月大陆行“被取消”

以连战为中心的政商关係被视为两岸间最大买办系统。(自由时报档案照)
以连战为中心的政商关係被视为两岸间最大买办系统。(自由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海两岸原有的买办结构正在变化之中,据报道,中国大陆海协会前副会长郑立中因“违纪行为”遭到撤职调查,进而影响到台海之间的政商关系。在敏感时期,台湾前副总统、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原本打算今年5月展开的大陆行,遭到取消。

《上报》报道,连战大陆行受阻的原因之一,很可能是国民党正在举行的党魁选举竞争激烈,在国民党高层人士未定之前,北京方面想要保持距离,以免介入国民党内斗。但是,中共总书习近平整顿对台系统,清除“前总书记胡锦涛时期涉及利益输送的对台工作模式”,也被列为重点因素。

据报道,连战在2005年到2014年间高达15次参访大陆,主要是在胡锦涛主政时期。不过,以连战为中心的政商关係(被视为两岸间最大买办系统),自2015年9月就未再公开访问大陆,当时正是习近平整顿对台系统的开始。

连战2015年9月最后一次公开访陆,就是出席中共阅兵,因而引来台湾朝野严厉抨击。

被查证的北京与国民党人士都表示,没有听过连战5月大陆行的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