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明星”重庆女检察官幺宁证实已辞职

有“打黑明星”之称的重庆女检察官幺宁,昨天被证实辞职,据传是转行当律师。(互联网)
有“打黑明星”之称的重庆女检察官幺宁,昨天被证实辞职,据传是转行当律师。(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中共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主政期间被称为“打黑明星”的重庆女检察官幺宁,昨天被证实辞职,据传是转行当律师。由于她当年的办案手段受到争议,其改行的消息在中国律师界引起反弹。

综合媒体报道,39岁的幺宁曾担任重庆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在薄熙来2009年起发起“打黑”(打击当地黑帮势力)行动期间,曾带队办理九起涉黑案共305人,并为此获得重庆市检察院、市委、市政府等机构表扬。

幺宁获授的称号,包括“重庆市人民卫士”,重庆市“百名榜样女性”、“十佳女检察官”、重庆市检察系统“十大检察职业道德模范”等荣誉。在薄熙来主政期间的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也是“重庆市人民卫士”,王立军在2012年叛逃到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震撼中外,最终在新闻界引爆了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杀人等事件。

幺宁本人办理律师李庄案的手段一直备受争议。李庄原是“黑老大”龚刚模的辩护律师,之后却反被龚刚模检举,并被重庆检方以教唆当事人作伪证罪名提告,最后被判入狱一年半。

幺宁是李庄案公诉人,被一些法界人士批评罔顾法律事实,甚至发表起诉书没有的内容,指责李庄嫖娼。此外,李庄从被捕到判刑仅60多天,速度之快,引发外界质疑庭审过程不符程序正义,李庄出狱后也向最高法院提出了申诉。

据《新京报》报道,重庆市检察院一名相关人士昨天证实幺宁已辞职,但未透露她辞职的时间和未来去向。有未经证实的网络消息指,宁早去年底辞职,到重庆一间律师所应聘不果,之后到四川另一家律师所当见习律师。

相关传闻引发律师界关注,不少律师近日在社交媒体留言说,幺宁在“重庆打黑”期间的作为有辱法之嫌,转当律师是对这一行的耻辱。

针对上述消息,李庄周三(15日)在微博帖文称:“恭贺律师队伍加入一员猛将,其次,愿她一路走好,永远不被‘律师伪证罪’所构陷。”他也上传了一张幺宁早前与薄熙来、重庆市原副市长王立军和和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的合照。

李庄接受外媒电台采访时说:“我只能很同情(幺宁),因为她当时没有自己的主观定位,而是听命于他人,完全采取一种没有是非分辨的标准、盲目的服从,作为一种工具(被)使用,沦落到今天,还是挺悲哀的一件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