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拒颁记协临时令 网媒无缘特首选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港府新闻处日前决定拒绝网媒于本周日“特首选战”进入点票中心传媒区采访,以及拒绝采用记协的全会员登记系统去识别合资格的记者。香港记者协会提请司法覆核及申请临时命令,昨日(24日)在高院紧急开庭,政府一方指记协不代表业界。林云浩法官批出司法覆核许可,但否决临时命令,同时批评传媒模式已有翻天覆地转变,但政府没有提出弹性措施,由于本案涉及公众利益,故不作任何讼费命令。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法官指法庭有权处理不合宪的决定,但不能指示政府做决策决定,但政府没有跟进申诉专员公署的建议,认为记协有理据提请司法覆核。法官指,电视台及电台受《广播条例》及《电讯条例》管制,传统纸媒及杂志都有《本地报刊注册条例》检视其身分,但网媒没有,在处理新闻自由时,要先清楚其新闻媒体身份。而当日将逾一千名记者采访,市民仍可藉其他渠道取得资讯,故不批准临时命令。

代表记协的名誉资深大律师陈文敏要求法庭批准记协旗下26名会员、来自十间网上媒体工作的记者进入传媒区采访。他们作为专业而经验丰富的记者,并非示威者,而且特首选举五年一次绝对关乎重大公众利益,其他公共机构如司法机关及警方也会回应网媒查询,此次申请符合时限性和急切性,而政府提出有关保安及场地问题,都有方法解决。

陈文敏认为,记协并非“临急抱佛脚”提出申请,早在一二年向当局反映但多次约见局长都失败,政府抱着“不检讨、不讨论”的态度回信表示研究政策中,记协仿佛收到空白回覆(blank reply)。而且申诉专员公署去年12月发表报告表示记协投诉成立,建议新闻处尽快检讨网媒政策、尽快开放“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登入准则及检讨完成前,应弹性处理网媒之采访要求,尽可能满足其采访需要。若沿用旧政策,网媒会员只能与公众及支持者为一千个公众席“争凳仔”,且因选举台与公众席之间有新闻中心阻隔,故剥削网媒会员向参选人即场提问的黄金机会,更遑论现场直播及使用政府的器材。再者新闻中心当天早上7时开放,而先到先得的公众席在10时开放,选举则早在9时开始,这是损害网媒会员的采访自由。

代表政府的资深大律师杜淦堃认为,记协并不代表业界大部分新闻工作者,只有350名会员,也非香港唯一的记者组织,例如有约一千名会员的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而且“为何只有申请人的会员能进会场?由他们划线决定哪间网媒知名而给予‘入场券’?”。

港府一直研究网媒进入“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的可行性,记协在申诉专员公布报告后未采取行动,却在选举前少于48小时才提出急切入禀,明显是延迟申请。而且在最后一刻才开放采访区予十间网媒,其他网媒也会陆续不满安排,对举办活动的一方不公平。保安问题上,政府无法全面知道申请人的到场采访记者名单,场地已为传媒设下360个座位,即使网媒在公众区也可以直视点票区及大台,没有资讯限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