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来台自由行止跌 台交通部长:春天来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蔡英文政府上台后陆客来台持续锐减,虽然团客持续下滑、但自由行旅客在3月上旬下滑幅度略有减少。台湾交通部长贺陈旦24日说,陆客团客虽然持续在减少,但他更担心的是自由行旅客来台“春天怎么还没来?”他认为,过去陆客来台最被诟病的是团客行程过度集中、场域被限制,自由行来台后可纾解这项问题,也能有更多样性地选择,资讯发达后游客也会更勇敢、更愿意进入偏乡,盼过去的不愉快能慢慢淡化。

台湾联合报报道,贺陈旦指出,自由行来台人数从去年8月一路下滑,一直到去年11月初才停止下滑,当时停止的位置是比前一年同期减少35%,但这情形维持到1月,12月、1月停止不再下滑,回到比前一年少10%到20%,不过1月过后或许是因要准备过年、寒假等等,导致远行规划减少,最严重时下滑到比前一年少50%。不过他也说,从2月下旬后数据又有回升,最新一期数据比前一年仅减少29%。

贺陈旦坦言,虽然还是负数,但却是维持稳定的。他说,或许是3月份大陆还有些地方偏冷,台湾却已经是春天了,而且台湾也还是一个友善的社会,若能再有“行”的改善就更好了。他最近也在要求观光局提前改版官网,给来台旅客更友善的资讯与环境,他也说,希望去年发生不幸的事件后,彼此的不愉快能慢慢淡化。

贺陈旦前天也在“科技驱动之运输产业创新论坛”中指出,台湾过去都是用旅客成长或特定旅客成长数,当成观光旅游的成就及产值,但历经几次事故似乎已有些知道“好像不完全是这样”,转型时也要格外重视,即使是大陆的朋友来台,也应多以自由行方式体会台湾,“而不是将团客增加,当成我们的成就”。

贺陈旦也说,交通部应将心比心,当成是自己去海外旅游、自由行时,希望能看到什么?包含交通资讯、观光资讯,或是去参观具有观光潜力的文史工作地点、美食等,他也说,过去以为大陆团客消费力高、甚至比日本高,但这些都是过去对陆客购买行为引导所造成,包含台湾不出产的钻石、或是在东南亚采集的珊瑚,垫高价格、却不适当。

贺陈旦说,这三年来不只陆客,所有来台消费的旅客消费力都在下降,因为消费者越来越聪明、资讯也越来越方便透明,让消费者愿意花更多时间选择便宜的班机、旅馆,买东西也会计较,因此要让消费者做得不是一次消费,而是两次、三次,留住他们,让他们体验别的地方所没有的事情,寻找最自在的旅游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