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停摆 陈德铭:服贸货贸就没望

大陆海峡会长陈德铭说,自己不能作为一个外国人到台湾去,必须要到“自己国家一部分的台湾去”,并欢迎田弘茂“也应该是到他自己国家一部分的大陆来”。(互联网)
大陆海峡会长陈德铭说,自己不能作为一个外国人到台湾去,必须要到“自己国家一部分的台湾去”,并欢迎田弘茂“也应该是到他自己国家一部分的大陆来”。(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大陆海协会长陈德铭今天说,《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说那么久了,到现在还没出来,服贸、货贸就没希望,期盼台湾方面应以人民利益为重,好好想一下怎样合作。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至于两岸两会(海基会、大陆海协会)会谈,陈德铭说,前提还是“两岸一中”,欢田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到“也应该是他自己国家一部分的大陆来”。

陈德铭今天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两岸企业家圆桌”分论坛,与台湾前副总统萧万长所率领的台湾企业家代表团成员会谈。他在会后受访时,发表上述看法。

陈德铭指出,《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说这么久了还没出来,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就没有希望,希望台湾方面现在应该以台湾人民的利益为重、以台湾企业家利益为重、以台湾青年长期前途为重,好好想一下该怎样做、怎样合作。

他举例,不管是监督条例还是服贸,或是“基本谈完”的海峡两岸货品贸易协议,台湾方面都要好好想一下两岸如何合作,否则大陆非常难做,一方面要给韩国、澳洲优惠,一方面还要给“自己一家人”优惠,希望台湾加快。

对于只要《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通过,两岸两会(海基会、大陆海协会)会谈是否就能立刻进行的问题,陈德铭则说,前提还是“两岸一中”,自己不能作为一个外国人到台湾去,必须要到“自己国家一部分的台湾去”,并欢迎田弘茂“也应该是到他自己国家一部分的大陆来”“否则怎么谈呢?”

他说,连身份都不明确,是不好谈的,但没有把现状维持住,“我就很为难”。

此外,陈德铭也提及不会因台湾方面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暂停两岸民间、经贸交流,会权衡一下国际上多边组织的可行性,尽最大力量继续单边对台湾开放政策利多,“大陆会为台湾人民做得更好”。(联合早报网编辑:王纬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