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台湾经济 林毅夫:先解决政治问题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今天说,提振台湾经济,西进还是最好的机会,政治问题应该要先解决。(新华社)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今天说,提振台湾经济,西进还是最好的机会,政治问题应该要先解决。(新华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今天说,提振台湾经济,西进还是最好的机会,政治问题应该要先解决。此外,他提及自己的父亲与姐姐时还两度哽咽,并向媒体表示,还是很想回台湾。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林毅夫今天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举行新书发表会,并和媒体互动。林毅夫受访时时发表上述看法。

对于台湾政府力推的新南向政策看法,林毅夫说,90年代南向政策已经证明以政治干预经济,对台湾经济发展是很不利的。他接着用台语说:“咱台湾人啥都可以输,经济输去每项都输了”。

他指出,过去跟着政府南向的台湾企业,大多铩羽而归,如果新南向真的要推行,相信大部分企业也不会跟着过去,如果去也是铩羽而归;台湾在经济发展上,应该抓住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的机遇。

林毅夫针对两岸的经济发展变化做出对比;父亲1989年到大陆探视他时,还不断提出台湾经验给大陆经济发展做参考,而且信心满满。说到这时,林毅夫哽咽了几秒;接着又说,姐姐90年代末到大陆探访时,则是想要在大陆做点小生意,随后又停顿了五秒。

对于是否还想回台湾的问题,林毅夫则说,当然想回去、一定是想回去的,接着用台语说:“咱自己的厝(我们自己的家),当然想要回去”;被问及是否有持续申请返台,他说,“要找到一个适当的机会吧”。

此外,除了和大陆合作,对台湾经济发展还有其他建议,林毅夫说,两岸要能坐下来谈,就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之上,很多方面都能好好谈。他说:“政治问题先解决吧,西进还是最好的机会”,现在市场在大陆,如果台湾不来,别人也不会等你,“别人先发展我们就输了”。

林毅夫1952年出生于宜兰,1979年在金门服役时携带军籍证明及有关资料,从金门泅海约2公里叛逃到厦门。他目前是大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联合早报网编辑:王纬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