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林郑高票当选是“香港向好征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昨天以777票当选新任特首,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今天发表社评,指林郑月娥高票当选,为香港社会团结提供重要基础,可喜可贺,也是“香港向好征兆”。

题为《林郑月娥高票当选是香港向好的征兆》的社评说,这次选举公开透明,林郑月娥符合做特首的四项标准,说明她是中央和香港社会都接受的人选,具备依照《基本法》领导香港社会面对诸多挑战的重要条件。

社评表示,选举前后,香港社会某些反对力量搞了政治造势,但实际影响非常有限,形容“搞极端抵制所能得到的支持似在萎缩”,又说一个发达社会不可能愿意走上一条政治动荡之路。

至于路线问题,社评称,“在香港这样的社会,如果当局执行一条大多数民众无法接受的路线,公众的抵制一定会非常激烈,根本不会止于人们之前见过的那种小打小闹的抗议活动”,又认为“中央是不是在为香港好,什么样的民主对香港才是现实可行的,几年下来,公众必然心里有数”。

社评提到,香港所处的亚太大环境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最稳定可靠的是内地和中央,而香港很多优势,只有背靠内地时才是优势,认为香港需要与时俱进,防止墨守成规,“当中国踌躇满志的时候,香港也一定充满希望”。

社评续说,非常希望林郑月娥做特首的香港走出前一段时间的内耗,看清亚太和整个世界,“重新找准自己位置”,厘清当下香港发展的主要矛盾,“要避免把自己搞得像发展中社会的城市那样躁动,天真地以为只要能完全拷贝某种外部政治形式,香港面临的重大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社评最后祝福林郑月娥,指她的成功“必将与香港社会福祉的扩大是一荣皆荣、一好皆好的关系”。(联合早报网编辑:蔡永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