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管被瓜贩刺伤身亡案一审 将择期宣判

瓜贩张国友被控故意杀人。(互联网)
瓜贩张国友被控故意杀人。(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河南省驻马店市中级法院今天(28日)上午对该市正阳县真阳镇瓜贩张国友故意杀人一案公开开庭审理,并首次公布了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法庭宣布将择期宣判此案。

央视报道,检察机关指控:去年7月28日9时18分许,被告人张国友在正阳县真阳镇油厂十字路口西侧路北贩卖西瓜,正阳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肖某等工作人员对其行为进行纠正,并扣押其电子秤,张国友对此处理不服而与肖某等人发生争执。

9时35分许,当张国友的妻子李某与执法局工作人员李某(男)抢夺秤时,张国友持刀对李某(男)的头、背等部位连刺数下,致其死亡。后经鉴定,李某(男)系因胸部刺创,头部及四肢多发性刺、切创致急性失血性休克而死亡。

此事一度引发广泛关注,张国友的朋友汪先生透露说,张国友今年40多岁,正阳本地人,常年和妻子在出事地附近卖水果,“他平时主要是卖西瓜,他老婆有时候和他在一起卖,有时候分开卖”。

中国青年报曾评论指,这样的悲剧并非第一起。2006年,小贩崔英杰刺伤城管李志强,并致其死亡,去年6月下旬,西安一商户在与城管的冲突中,持刀致城管一死六伤……类似悲剧为何不断重演,是因为内地大多数地方,城市管理方面缺少系统性规划,当“创卫”等政治性需求来临时,管理的强度和力度骤然加大,矛盾爆发与激化的概率大大增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