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连升11个月 再创历史新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楼市气氛炽热,即使政府去年底加辣,也无阻楼价持续上升。香港差估署数据显示,2月份私楼售价指数再创新高,按月升幅不但扩大至逾1%,更以连升11个月之势,再创历史新高。有分析指出,地王效应持续,市场对于住宅的需求仍然持续强劲,但二手市场盘源短缺,令楼价乾升,并频录破顶成交,预料今年楼价仍再有上升的空间。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虽然政府去年11月推出辣招,令楼价升势一度放缓,但二手盘源短缺,在用家及投资者持续入市下,楼价指数持续上升。根据差估署最新数字指出,2月份的私楼售价指数为312.8,再创历史新高,按月升约1.1%,升幅不但较今年1月的0.7%扩大,更为去年11月初政府加辣后,升幅最大的一个月,反映楼价指数未因辣招推出而调头向下。

资料显示,楼价指数于去年3月起已经开始回升,此次再度向上,乃该项楼价指数连续第11个月上升,期内累积升幅达一成半。而2月份楼价再度上升,若按年比较,楼价升幅也有约一成四。

莱坊董事及大中华区研究及谘询部主管纪言迅称,虽然政府已经多次重申,未来将会大幅增加房屋供应,例如运房局数字显示,未来三至四年私楼落成量将达九万四千伙,乃有纪录以来新高,不过,最近地价急升,地王更不断诞生,加上市场对于住屋的需求仍然强劲,买家普遍相信楼价今年仍会继续向上,因此纷纷出动觅盘。

他补充,受政府辣招影响,不少二手业主选择封盘,令市场盘源短缺,余下的放盘也属高价,而部分买家仍决定入市,就令楼价轻易上升。他预计,二手交投淡静的情况持续,而今年香港整体楼价将仍会上升约半成。

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表示,现时买家只觉得楼市有升无跌,可谓已经踏入不理性的阶段。因此,即使政府多番强调潜在供应高,而且未来或有加息等不明朗因素,仍然无阻买家四出觅盘,令楼价上升。

香港楼价高企不下,近期更有市场人士揣测政府或会加辣,但潘永祥认为,未来加辣机会不大,因为市场仍须时间完善及观察辣招效果,故短期内未必会有增减。他补充,政府要遏抑楼价上升,应由房屋政策入手,例如增加居屋供应,包括绿置居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