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贫穷家庭月均开支1.44万港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扶贫委员会最新公开的《贫穷线辅助分析:2015年贫穷住户的开支模式》文件显示,全港贫穷住户平均每月花1.44万元(港元,下同),其中住宿和食品开支占比高达七成。

据多家港媒今天(4日)报道,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二届任期内第23次会议,首次讨论到贫穷住户开支模式数据。会上公布的文件指,香港贫穷住户由于收入偏低,每月开支水平普遍亦偏低,为平均1.44万元,只有全港住户平均开支的五成半。

当中以住屋支出金额和比重最高,贫穷住户平均月花5700元于住屋上,占总开支四成;其次为食品,月花4500元,占31.4%,两者合计占逾七成。与此同时,全港住户单单外出用膳平均开支高达4700元,较贫穷住户整体食品开支还要多,显示贫富差距悬殊。

为了维持衣、食、住、行,贫穷住户唯有在教育、医疗、娱乐及文化方面牺牲,平均每月仅花800元和600元在教育、医疗之上,娱乐开支更只有200元。

报告亦印证了公屋政策是香港重要的扶贫措施。比较居于公屋及私楼的贫穷户,前者的每月平均开支只有9600元,住屋开支仅占一成半;后者的每月平均开支却需1万5300元,当中住屋开支已占四成二,导致部分私楼贫穷户需节省其他开支应付租金,生活水平相应下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