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3月PMI创新高 景气慢慢回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今天(5日)公布3月制造业经理人指数(PMI)为65.2,创历年新高,新增订单与生产指数大幅上扬是最大推升主因。3月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也同步上扬至55.1,继2月紧缩后,再度重新重回扩张轨道。

《旺报》报道,对于未来景气看法,中经院院长吴中书表示,制造业PMI超过一年正成长,“不会是偶然”,但坦言这波景气复甦力道没那么强,加上国际不确定因素多,处于慢慢回温的状态。

在新增订单、生产两大指数强势带动下,3月制造业PMI来到65.2,经季节调整后为58至59之间,连续13个月正成长。3月制造业PMI各项组成指标均上扬。其中,新增订单、生产两大指数分别攀升14.1及22.9个百分点至72.3、72.8。

中经院称,2月工作天数减少,加上去年基期较低,是这次大幅上扬的主因。

六大制造产业PMI中,全数均呈现扩张,依序为电子暨光学产业(69.8)、交通工具产业(66)、电力暨机械设备业(66)、化学暨生技医疗禅业(60.3)、基础原物料产业(59.8)与食品暨纺织产业(54.6)。

不过,吴中书强调,这个月PMI上扬,仅是跟上个月做比较,景气虽有加温,未来力道究竟有多强劲,现在还要打上个问号。

他补充说,目前不同产业对于当前景气,感受上有深浅的差别。表现较好的半导体等电子产业,跟表现相对疲软的服务业,自然有不同的感受。整体来看,社会大众对于景气变好的感受,还没有那么深,更遑论近两年GDP仅微幅成长,显示景气复甦力道没那么强。

3月NMI为55.1。八大服务产业中,批发业、金融保险与营造暨不动产业等呈现扩张状态,但住宿餐饮、运输仓储等部分服务业因持续受劳动新制“一例一休”的影响,人力调度安排上仍有问题,这个月呈现紧缩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