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特会谈贸易和朝鲜 特朗普软中带硬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会谈,尽管特朗普一改选战期间尖锐的反中论调,但仍在会中敦促习近平进一步遏制朝鲜核计划,并协助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

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在中美高峰会上公开谈论一系列议题的进展,他的数名高阶幕僚也是如此,但他们除了说中国同意合作缩小歧见和寻找合作共同点之外,几乎没有提供具体细节。

特朗普的幕僚坚称,已履行诺言,提高了对于中国贸易做法的关注,还表示当中有些进展,包括习近平同意一项贸易谈判百日计划,目的在提振美国出口,减少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两天的习特会后,也说习近平已同意增进合作,遏制朝鲜导弹和核计划,但他没有提出应对朝鲜的任何具体新方案。

特朗普此次一改毒舌腔调,他对媒体说:“我们在与中国关系上取得重大进展。”“我们将取得更多进展。我认为习主席和我发展出了卓越的关系。”

习近平也多以正面言辞发言。他表示:“我们致力加深理解,并建立信任感。”“我相信我们将继续以稳定的方式发展友好关系…对于世界和平和稳定,我们也将履行我们的历史责任。”

特朗普回应说:“我百分之百同意你的看法。”

报道指,但有迹象显示难关仍在,蒂勒森会后形容,会谈“非常坦率直白”。蒂勒森表示,特朗普接受习近平访华的邀请,他们也同意提升美中对话层级,由双方元首主持对话论坛。

蒂勒森还说,习近平与特朗普都认为,朝鲜核进展已达“非常严重的阶段”。

他说,特朗普也提及美方关注中方在南中国海的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