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 梁振英下周率团访大湾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为配合北京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周率团访问大湾区三日。学者认为,面对不同城市群之间的竞争,香港不能单打独斗,大湾区可让香港发挥所长,但目前港人普遍仍“冷待”。

梁振英今天主持行政会议前对记者表示,率团访问是要配合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规划。他透露,大湾区规划工作十分紧凑,中国国家发改委准备于今年10月前完成,6月底前香港已需向发改委提出意见。

他将于下周三(19日)出发,率领政务司长、财政司长及多名局长,以及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策略发展委员会和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到大湾区西岸城市群访问三日,包括中山、珠海、江门及佛山等。

梁振英说:“粤港澳大湾区一共有11个城市,包括香港和澳门;内地即是广东在珠江东岸和西岸一共有九个城市,所以这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11个城市当中,有九个在广东,这些都是香港的重要合作伙伴。”

“我们希望不失时机地参与、做好(大湾区)规划工作。”他也说,北京已指定在全国发展三个经济区,包括京津冀、长三角与珠三角。

事实上,早前当中央政府宣布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这项重要国策时,港股已立即受刺激起动,但港人却忽略了在同一时期,华东和华南也分别诞生了“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

在公布“雄安新区”前一天,即3月31日任命林郑月娥为新任香港特首时,国务院发表的声明就包括,期望林郑“促进大湾区发展,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

北京首次把“粤港澳大湾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是港府竟一直毫无准备,直至近期多名官员才纷纷提出,可以强化大湾区金融服务互通互联,长远而言则可建立一个广泛应用的区域性平台。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指出,大湾区规模与早年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相似,但后者仍是“前铺后厂”,即香港销售,大陆工厂生产。

至于大湾区模式,则是产业优势互补,例如香港为国际金融中心,深圳可提供科技支持,广州是传统商贸中心,各城市可互补不足,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方舟认为,若香港不把握机会配合,将被边缘化。

港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陈勇更坦言,港人应摒弃“闭关锁港”心态,否则迟早被大陆的城市超越。城大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则建议,粤港澳应加快合作,香港的资讯科技及银行业界需要充分配合。

据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于2015年出版的《与中国打交道》一书透露,中国国家主席早于2014年已亲口告诉他,打算把北京市部分城市功能拨给河北省某地,并明确表示“这是我(习近平)个人的设想”。

因此,在华北、华东及华南各建立“新区”,是习近平的一项重要布局思路,要效法美国的超级城市群,利用北京、上海、香港等大城市之经济效益扩大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注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下,若香港能主动出击,提出明确方向及目标,将有很大机会得到庞大商机及社会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